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奇的多音字组词

奇的多音字组词

  •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9:17

(1)奇的多音字组词

1、奇qí

(1)奇妙[qí miào] 稀奇巧妙(多用来形容令人感兴趣的新奇事物):构思~。~世界。

(2)惊奇[jīng qí] 觉得很奇怪:~的目光。这里的变化之大,令人~。

(3)奇迹[qí jì] 想象不到的不平凡的事情:创造~。她的病居然~般地好起来了。

2、奇jī

(1)奇数[jī shù] 不能被2整除的整数。如+1、-1、+3、-3等。正奇数也叫单数。

(2)奇偶[jī ǒu] 奇数和偶数。一作奇耦:小学的时候就是需要分清奇偶。

(3)奇函数[jī hán shù] 自变量变号时函数值随之变号的函数:f=-f。

(2)长的多音字组词

1、长沙[cháng shā]

中国湖南省省会,城市面积53平方公里,人口245.9万(1982),其中市区人口107万,位于湖南省中部,湘江下游,京广铁路线上。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机械、纺织和食品加工工业为主的综合性工业城市,湘绣...

2、长城[cháng chéng]

中国古代伟大工程之一。始建于战国时期。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把原来秦、燕、赵北面的城墙连接起来,并增筑新的城墙,西起临洮(今甘肃岷县),东至辽东,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万里长城。

3、长度[cháng dù]

两点之间的距离。

4、长江[cháng jiāng]

中国第一大河。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各拉丹冬雪山西侧的沱沱河,流经青海、西藏、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级行政区,在上海市入东海。全长6,300千米。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千米。

5、长短[cháng duǎn]

长度:这件衣裳长短正合适。

6、班长[bān zhǎng]

学校班级中的负责学生。

7、工长[gōng zhǎng]

亦称“工段长”。工、矿、运输等企业部门中领导和组织工段生产技术活动的直接负责人。

8、连长[lián zhǎng]

古官名。

9、军长[jūn zhǎng]

一个军的最高军事长官。

10、长老[zhǎng lǎo]

佛教中对住持僧的尊称。

(3)吧的多音字组词

1、读音为【bā】的组词:名词 酒吧。为英文 bar的音译。【组词】:吧台、吧女。

动词 吸(菸)。【组词】:他吧了一口菸,缓和一下情绪。状词 形容短暂的爆裂声。【组词】:吧!吧!吧!打了三枪。

2、读音为【ba】 吧的组词:助词 用于句末:表示商量、请求等语气。【组词】:给我吧!

表示指使。【组词】:快走吧!

表示同意。【组词】:好吧!

表示推测。【组词】:明天该不会下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