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教学评价方法

教学评价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8:00

①教学评价方法

教学评价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主动学习的有效手段。教师多样、灵活、生丰富的评价方法,能使学生如沐春风,让课堂充满勃勃生机。教师的评价语言机智多变,评价方法灵活多样主要有:

1、采用正确性评价。

这是评价的最基本的要求。备课时,教师只有大量地查阅资料,钻研教材,分析学生,才有可能做到把学生的发言引向正确或全面。

2、倡导激励性评价。

法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可见,每个学生需要教师的激励。激励性的评价犹如扬帆的劲风,是学生前进的动力。在课堂上,我对敢于发言的学生,特别是有独到见解甚至敢于对老师的观点提出疑问的学生,总是给予充分的肯定。而对于胆子小、性格内向的学生,当发现他们举手时,我总是将回答的机会优先让给他们。刚开始,这些同学有可能因为过度紧张而不知所措,或者讲得断断续续,或者答非所问,但若老师能给他投去激励的目光,或点头微笑,或摸摸他的头,或拍手表示欣喜,或对他竖起大拇指等,都能给予学生极大的激励作用。

3、注重延时性评价。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我们常见到这样一种现象:教师为了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的发言总是及时的给予评价。在多数情况下,这种即时评价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激励了学生发言的积极性。但教师权威性的评价,常常是“盖棺定论”“一锤定音”,容易挫伤学生深入探究的积极性而助长学习上的依赖性,学生甘当听众、观众。而延时评价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学生正在研讨的问题,不立即给予肯定或否定的评判,而是以普通的一参与讨论,鼓励学生畅所欲言,让学生去发展、去分析、去论证。

4、坚持多元化评价。

新课标指出“实施评价,应注意教师的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学生间互相评价相结合。”多元评价方式将代替传统的单一评价方式,并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发生着积极而有效的作用。教学中要从多个角度组织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对待学生的学习不应只看他有没有掌握,更要看他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学习的态度,所用的方法,持之以恒的耐心,甚至是永不言败的勇气。

5、无声语言的评价是补充。

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评价,除了要善于用激励性的语言外,还应经常用无声鼓励,即用表示赞许、喜欢的体态语言进行评价。例如,学生积极思考时摸一摸他的头,学生有独特见解时教师传递给他一个赞赏的眼神等。在课堂上,老师以满腔的热情、饱满的精神、丰富的情感,对学生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拥抱、一个竖起大拇指的赞许、拍拍肩膀的激励、握握手的感激,都是评价。它像一丝花香、一股清泉沁人心脾。这种评价,简便、直接、有效,虽然没有量表,也无法记载,但对学生的成长却起着重要的作用,谁能说它不是评价呢?另外,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还可以巧用有形鼓励,即用象征物对学生作鼓励性评价,以激励学生的上进心和荣誉感。当学习小组合作探讨时,全组同学合理分工、共同研究,表现较好时,我就会给这个小组同学发一枚“合作章”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学生自主参与的积极性。总而言之,评价是一门艺术,艺术的评价可以让孩子在评价中和谐发展,快乐成长。

②教学评价的方法

1、绝对评价法:绝对评价法是在被评价对象的集合以外确定一个客观标准,将评价对象与这一客观标准相比较,以判断其达到程度的评价方法。绝对评价设定评价对象以外的客观标准,考察教学目标是否达成,可以促使学生有的放矢,主动学习,并根据评价结果及时发现差距,调整自我,具有明显的教育意义。

2、相对评价法:相对评价法是从评价对象集合中选取一个或若干个对象作为基准,将余者与基准做比较,排出名次、比较优劣的评价法。相对评价法便于学生在相互比较中判断自己的位置,激发竞争意识。

3、个体内差异评价法:个体内差异评价是以评价对象自身状况为基准,对评价对象进行价值判断的评价方法。在这种方法中,评价对象只与自身状况进行比较,包括自身现在成绩同过去成绩的比较,以及自身不同侧面的比较(如将学业测验结果与智能测验结果相比较,根据二者的相关程度确定学生的努力程度等)。个体内差异评价法比较充分地照顾到学生的个性差异,力图减轻评价对象的压力。但是,它只是使评价对象与自身状况进行比较,既不是按照一定客观标准进行评价,亦无评价对象间的相互衡量,容易导致信度降低,学生自我满足,因此常与绝对评价、相对评价结合使用。

③劳动节的来历和风俗

1、劳动节节日时间:每年五月一日。节日意义:劳动者争取到了合法权益。设定时间的是1890年。

2、劳动节又叫做国际劳动节,或者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节起源于1890年,是为了纪念美国工人的“五一”大罢工。

3、当时的美国制造业相当发达,在这个世界工厂里美国工人却很难享受到基本的福利待遇,为此工人提出8小时的工作制度,劳动节就是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4、劳动节是个全球的节日,世界上80多个国家都拥有劳动节。中国人民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可追溯至1918年。这一年,一些革命的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杭州、汉口等地向群众散发介绍“五一”的传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