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清明节的作文250字

清明节的作文250字

  •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7:23

一)清明节的作文250字

1、篇一:清明金塘青饼

金塘李子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吧,但是我家乡的特产还有青饼。每当清明时节,从外地来到这里的客人,吃了青饼都赞不绝口,还买了好多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这个星期六,妈妈带着我去做青饼,我迫不及待地捏起了青饼,妈妈见了打了一下我,说:“先去洗手,吃的东西最要讲究卫生!”于是,我草草地洗了一下手,又去抓青饼,我先把青饼搓圆,再在中间掏一个洞,放上又香又甜的糖,最后,揉成椭圆形,外

一下手,又去抓青饼,我先把青饼搓圆,再在中间掏一个洞,放上又香又甜的糖,最后,揉成椭圆形,外面粘上松花粉。这样一个美味的青饼就做成了。

回到家里,我迫不及待地叫妈妈帮我煎青饼。妈妈开始煎了,大约过了五分钟,香喷喷的青饼终于出炉了。于是我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吃到中间的时候,甜甜香香的汁流了出来,看起来真好吃。

这就是我家乡的特产青饼,大家有空一定要来品尝一下我家乡的青饼。

2、篇二:清明挖竹笋

清明这天,我和妈妈、奶奶还有“茶茶”,一起去农村老家挖竹笋。

一路上,桃花、犁花、油菜花、杜娟花早已竞相开放,春色美不胜收。我们说说笑笑,连“茶茶”都高兴地把脖子伸得老长老长。

来到竹林,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竹笋已经破土而出,露出了一个个尖尖的小脑袋。“哇,好多春笋呀,我们要大丰收啦!”我兴奋地叫道,“我来挖,我来挖!”

我迫不及待地接过奶奶的大锄头,使出了吃奶的劲,却怎么也抡不动。只好合理分工,我找笋,奶奶挖笋,妈妈负责收集和剥笋。

我和“茶茶”满山乱跑,果然找到了不少笋,可不是太老了,就是太“苗条”了。一会儿,奶奶发现了一个,那笋刚探出头,壳黄黄的,嫩嫩的,扒开周围的枯叶,除去表面的泥土,就可见它硕大的“肚子”。奶奶轻松地举起锄头,三下五除二就把它连根挖起。我见了一蹦三尺高,那竹笋的“腰围”足足有汤碗那么粗呢。

在奶奶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很多大笋,收获了满满一堆。“脱掉”了竹笋的“外衣”,装了整整的一麻袋。

背上我们的“战利品”,带着丰收的喜悦,伴着欢乐的歌,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竹林。

3、篇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到了清明节,我们都会想到这首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这首诗表达了我们对祖先的思念之情。

这一天,我们全家去为祖先扫墓。我们家扫墓的路程可远了 ,翻山越岭,累得我腰酸腿疼 ,脚发麻。嗯,终于来到祖坟所在的山坡上,我拿起扫把,把祖坟周围的落叶等垃圾扫得干干净净。接着又拿起抹布,沾上清水,认认真真地擦着墓碑。费了我好大一会功夫,终于擦得墓碑像新的一样一尘不染。我们开始在组坟前放一束鲜花。接着又烧一些纸黄金,纸钱。代表我们全家对先人的思念和祝福。此时,我们就会想到以前同他们度过的美好时光,那些画面仿佛至今还历历在目,想到这些,我们的泪水就会不由自主的往下落。

我们祭拜后,便回家吃午饭。吃完饭,爸爸对我说道:“清明节是个祭拜祖先的节日,我们大家都应该做的,扫墓的要受到表扬,不能来的也要给予表扬,但从来不来的人要受到批评!”

我们应该永远记住“清明节”这个节日。

二)清明节习俗

1、祭祖扫墓: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四大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人们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带上水果食品、纸钱等物品来到墓地,将供品摆放在墓地前面,将纸钱焚化,为坟墓添一些新土,然后再在墓前磕头祭拜。

2、折柳赠别:杨柳是春天的标志,在春风中摇曳的杨柳,总能给人一种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感觉。自汉朝以来,人们就逐渐形成了折柳赠别的习俗,借此互祝平安,因柳”与留”谐音,所以也取恋恋不舍、尽情挽留之意。同时希望离别的亲友,到了他乡也如离枝的柳条,能够很快地生根发芽,随处存活,这些都寄托着对亲友的美好祝福之情。

3、荡秋千:清明节荡秋千的习俗由来已久,历史相对古老,最早叫做千秋,后来为了避免某些方面的忌讳,才改为秋千。最早的秋千一般都是以树枝为架,然后再拴上彩带。后来逐渐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做成的秋千。荡秋千的习俗传承至今,深受人们喜爱,不仅能锻炼身体,也可以借此锻炼自己的勇气。

4、踏青:踏青也称作春游,古时也叫探春、寻春等等。清明时节,春回大地,阳光明媚,万物复苏,人间处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踏青的大好时光。踏青的习俗由来已久,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宋代,踏青之风最为盛行,一直相传至今。

5、吃鸡蛋:清明节吃鸡蛋的习俗,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古人将各种禽蛋如鸡蛋、鸭蛋、鸟蛋等煮熟后涂上各种颜色,称为五彩蛋”,他们把这些五彩蛋投到河水里,顺水冲下,等在下游的人们就争先抢捞,认为吃了以后,就可以孕育生子。后来人们在清明节时期吃鸡蛋,象征一家团圆,也有民间传说清明节吃了鸡蛋,一整年身体都会好,就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一样,都是一种节日食品。

三)清明节作文500字

1、《清明节》

2、正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遇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节放假既是休息也是怀抱沉重的心去祭祀。我们家的习俗是:低于18岁的儿童是不能去祭祀,但是在清明的一天也不能太过开心了。

我只去过一回祭祀的地方,也只有那仅仅的一回。妈妈她们怕我害怕。之后,便不让我去了。我只记得那天,路上到处都是人拿着纸钱,那时候是8点到8点半的时候。小卖店都已经是热闹翻天,在里面的人并非全部都是买小吃的人。自然也有买纸钱的人。买纸钱的人占据70%买小吃的占据30%。所以这一天无论是哪个大人都会去祭祀。这种情景真对应《清明》诗里的一句话(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路上的人虽不像诗里的人那样夸张。只是拎着许多东西在马路上走,但也并非高兴。

一年一年的清明,一年一年的牵挂,一次一次的想念,一分一秒的记忆。不会忘记,也不会离去,为了身边的,离去的,好好努力,好好珍惜你身边你爱的,和爱你的人千万不要等到人没了才想起后悔。清明时节,杨柳依依,既是念故人也可以笑对明天,今天沉痛,明天笑对会依然更好。每个清明节心一定会有疼痛,这种痛不曾消失过,只会在无人时更显得真切。

清明里总会有一些花开,这些意象世界里清醇而多愁的花儿,一睁开眼睛和关闭视野都要流泪;也许这雨正是我无尽的伤悲的一场宣泄。宣泄后,一切都好。

四)清明节什么习俗

1、踏青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踏青这种节令性的民俗活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源泉是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这种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对后世影响深远。

2、放风筝

风筝又称“纸鸢”、 “鸢儿”,放风筝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风筝即是用竹篾等骨架上糊上纸或绢,拉着系在上面的长线,趁着风势可以放上天空,属于一种单纯利用空气动力的飞行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

3、扫墓,即为“墓祭”,也是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北方叫上坟,有的地方将扫墓称之为“扫山”或“拜山”等,南方部分地区称之为“挂山或“挂纸”。拜的“山”分两种:一种是自父母上溯至祖宗三代之内的祖辈,称“家山”,拜祭家山称“家祭”;另一种是对宗族祖先的拜祭,称 “祖山”、“大众山”,拜祭祖山称“扫大众山”。

五)清明节是我国的什么?

1、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也过清明节,比如越南、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

2、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斗指乙(或太阳黄经达15°)为清明节气,交节时间在公历4月5日前后。这一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与行清墓祭的好时节。清明祭祖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祭祖节期内。

3、扫墓祭祖,俗称“上坟”,每到这一天,及时离家在外的游子们一般也要回老家给自己去世的亲人上坟,扫墓,表示怀念和哀悼,古代就有诗词“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表示哀悼亲人之意。

4、插柳,在北方地区,每到清明节这一天,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面都要插上柳树的枝条,小孩子们则会编个柳条帽戴在头上。

5、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6、踏青郊游,清明时节,春光明媚,景色优美,所以我国多年来一直有着清明节踏青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