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娱乐  > 四面楚歌的主角

四面楚歌的主角

  •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8:24

一)四面楚歌的主角

1、《大汉风之四面楚歌》是由卫翰韬执导的战争片,肖荣生、胡军、吴越、杨恭如等参加演出。

2、《大汉风之四面楚歌》该片讲述了西楚霸王项羽被韩信的“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等计谋击败并自刎在乌江边的故事。穷途潦倒的霸王项羽单枪匹马逃至乌江,以无颜再见江东父老的抱憾,自刎于乌江,结束了霸王戎马沙场的短暂一生。 张良已猜出韩信和彭越的心意,便着刘邦要给二人封王封地,令二人死心塌地,刘邦听从张良的意见,立刻得到韩信和彭越的出兵相助,而韩信更是打败齐楚联军,把项羽身边的猛将龙且都杀了,令项羽军心大震。后来韩信军和彭越军都和刘邦军队会合于固陵,连连败退西楚项羽的大军,终于将这一代战神围于垓下,刘邦问有谁人可敌项羽,连百战百胜的韩信都说无人可敌项羽,只得使出“十面埋伏”之计,一直磨损着西楚军团的人数,结果把几十万的楚军慢慢磨掉,但韩信仍然要彻底摧毁楚军的心,在垓下四处高岗,竟命人唱起楚歌以勾起楚军的思乡情绪,结果这一招“四面楚歌”之计大为效,项羽大军的军心彻底崩溃,大军纷投降汉军,一时剩下的项军已不足千人之数。项羽虽然经过十面埋伏和四面楚歌而大大削弱了自己的兵力,但仍然奋勇要杀出重围,但过江往东城时又为老汉所骗,结果大队楚军都流散了,就连剩下的两员猛将季布和钟离昧都也失散,楚军阵容已经大大受挫,最后霸王项羽挟二十八骑和美人虞姬逃至东城,要再突围而出已经十分渺了,对项羽一直痴心一片的虞姬,为免因为自己而牵累项羽和一班残兵部将,竟然自刎项羽面前,希望项羽能得振作,虞姬之死确实令项羽振作片刻,但二十八人又怎敌刘邦几十万汉军,到最后项羽只杀得剩下自己和乌骓宝马,穷途潦倒的霸王项羽单人匹马逃到乌江,以“再无面目见江东父老”一语而自刎在乌江边,结束了霸王戎马沙场的一生。

二)四面楚歌的人物主角

1、四面楚歌是一个汉语成语,出自《史记·项羽本纪》。故事里面有项羽听见四周唱起楚歌,感觉吃惊,接着又失败自杀的情节,所以以后的人就用“四面楚歌”这句话,形容人们遭受各方面攻击或逼迫的人事环境,而致陷于孤立窘迫的境地。

2、四面楚歌的主人公是项羽,项羽勇猛好武,是一位杰出军事家,也是秦末农民起义的领袖。故事大概是项羽兵败垓下后被刘邦军四面围定,刘邦军在晚上高声唱起了楚地的歌,项羽军听到歌后都非常的伤心,以为刘邦已经平定楚地,项羽军的军心也因此被瓦解。

三)四面楚歌的故事

1、项羽和刘邦原来约定以鸿沟(在今河南荣县境贾鲁河)东西边作为界限,互不侵犯。后来刘邦听从张良和陈平的规劝,觉得应该趁项羽衰弱的时候消灭他,就又和韩信、彭越、刘贾会合兵力追击正在向东开往彭城(即今江苏徐州)的项羽部队。终于布置了几层兵力,把项羽紧紧围在垓下(在今安徽灵璧县东南)。

2、这时,项羽手下的兵士已经很少,粮食又没有了。夜里听见四面围住他的军队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惊地说:刘邦已经得到了楚地了吗?为什么他的部队里面楚人这么多呢?说看,心里已丧失了斗志,便从床上爬起来,在营帐里面喝酒,并和他最宠爱的妃子虞姬一同唱歌。唱完,直掉眼泪,在一旁的人也非常难过,都觉得抬不起头来。虞姬自刎于项羽的马前,项羽英雄末路,带了仅剩兵卒至乌江,最终自刎于江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