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财经  > 把握事物的可能性要注意区分

把握事物的可能性要注意区分

  •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7:14

(一)把握事物的可能性要注意区分

把握事物的可能性要注意区分的内容包括如下:

1、可能性和不可能性。

2、现实的可能性和抽象非现实的可能性。

3、好的可能性和坏的可能性。

可能性和现实性是揭示事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相互关系的范畴。可能性是指事物发展过程中潜在的东西,是包含在事物中并预示事物发展前途的种种趋势。现实性是指已经产生出来的有内在根据、合乎必然性的存在。把握事物的可能性,要注意区分可能性和不可能性、现实的可能性和抽象非现实的可能性、好的可能性和坏的可能性。

(二)可能性教案内容

1、教学目标:

(1)通过实例使学生初步体验事件发生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2)通过活动,学生列出简单随机现象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

(3)使学生感受随机现象的可能性大小并作出定性描述。

2、教学重点:

通过活动,学生列出简单随机现象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

3、教学难点:使学生感受随机现象的可能性大小并作出定性描述。

4、激趣导入

在联欢会中,你都表演过什么节目?(唱歌,小品等),在这个班级里也要开展联欢会,要以抽签的形式抽取要表演的节目,3张卡片上分别写着:唱歌、跳舞、朗诵。你觉得小明可能会抽到什么节目?(小明可能会抽到唱歌;三种情况都有可能。)板书:可能

小明抽到了跳舞,接下来小丽可能会抽到什么节目呢?(小丽可能会抽到唱歌,还有可能抽到朗诵。)

小丽不可能抽到什么呢?(跳舞)为什么?(小明抽到了跳舞)板书:不可能

小丽抽到了朗诵,那小雪一定会抽到什么?(唱歌)板书:一定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一起来研究有关“可能性”的知识。

5、自主·合作·探究

【问】出示6张图片,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用“可能”、

“不可能”、“一定”来描述。(学生积极表达)

出示图片,进行选择“花一定是香的。”“花可能是香的。”“花不可能是香的。”(学生选择可能,并说出原因。)出示花的味道是臭味的花,拓展课外知识。

6、小组合作摸棋子。

盒子中有黑、白两种颜色的棋子,每个小组的盒子里装的棋子数是一样的,小组4人或6人轮流摸一个棋子后进行记录,再放回去摇匀,重复20次。

根据屏幕要求进行小组合作。

学生进行板书汇报。根据板书的表格说一说自己的发现,并进行猜测、验证自己的发现,总结:盒子里黑棋数量多于白棋数量,则摸出黑棋的可能性大,摸出白棋的可能性小。

7、学生练习

要使摸出数字“1”的可能性最大,数字“5”的可能性最小,卡片上会是什么数字?请你在下面的7张卡片上填一填。

8、课堂小结

说一说你的收获以及你的疑问。

(三)5个月婴儿腹泻的可能性

生理性腹泻生理性腹泻表现为:生下没几天就开始腹泻,每天大便薄薄的,呈黄色或黄绿色,少则2-3次,多则4-5次,时间一般来说都需要几个月时间,甚至更长的到达半年。如果是生理性腹泻,宝宝长得很好,也不见瘦。这种症状在医学上称“婴儿生理性腹泻”,多见于6个月以下纯母乳喂养的宝宝。

喂养不当除开生理性腹泻之外,在婴儿时期,如果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进行喂养的话,容易导致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或者说应该进行辅食的时候(6个月时),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因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

(四)小概率实际不可能性原理

1、小概率事件实际不可能原理的含义:小概率事件在理论上有发生的可能,但是在某次实际的实验中实际是不可能发生的,一旦真发生了,一定有其特殊的原因。

2、如果我们重复无限次的实验,则小概率事件一定会发生。在概率论中,我们将发生概率很小(通常不超过5%)的事件称作小概率事件。人们对待小概率事件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

3、小概率事件实际不可能性原理是指在一次试验中,概率很小的事件实际上是不可能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