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美食  > 枣花馒头的做法

枣花馒头的做法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7:24

一)枣花馒头的做法

1、要准备的材料,低筋面粉一样可以蒸面食,红枣要小一点的。

2、红枣提前用清水泡一会,撒一把面粉把红枣彻底洗干净。

3、面粉、酵母、温水(冬天用手温的水和面),和成软硬适中的面团,盖保鲜膜醒发30分钟。

4、30分钟后取出面团至案板上,稍微揉几下至表面光滑即可。揉好的面团分成3份,一份150克,一份50克,余下的做一份。150克的面团擀开成圆形,面片要有一定的厚度,在面片的边缘每隔2公分左右就切开一个小口,中间再切一条痕迹,每2条的边缘用手捏在一起。

5、面团边缘要全部捏好,面片直接摆放在蒸锅篦子上,篦子上铺笼布,这样就可以直接放锅中。

6、余下的面团搓成长条,面团包起一个红枣后掐断,收口捏一下,成一个枣花。

7、把枣花摆放在面片的四周,摆放的时候要露出边缘的花边

8、在中间铺上一层红枣。

9、50克的面团擀开成小圆片,大小刚好盖住红枣,在面片上再次摆放一圈枣花,中间的空隙用红枣填满。

10、最后一层放一个枣花,端着篦子放入锅中,锅中提前放入足量的清水,盖好锅盖醒发30分钟左右。

11、醒发后的面团,用小火开始蒸,蒸锅上汽后转中大火,蒸20分钟左右后关火,稍微停留半分钟后开盖即可。

二)纯碱开花大馒头的做法

1、做开花大馒头第一步是和面,放纯碱面和面粉、发酵粉混和均匀。用温水和面,和好后让其发酵。

2、保温40度发酵40分钟后再放一些面粉和纯碱面和匀,然后再加入少量的食用油加入温水再和面,和原来发酵好的面一起和匀。

3、和好面后再放入发酵保温箱令其发酵50分钟,发酵好后取出备用。

4、把发酵好的面团搓成长条,再分成小面团剂子,然后再搓成馒头,再放入发酵箱发酵40分钟。

5、这次发酵好的馒头拿出后再馒头上方用刀划一个十字印,准备上锅蒸。

6、在蒸锅里加水,水开后把划好印的馒头,放在笼篦上蒸半小时即熟。纯碱开花馒头做好了。

三)过年蒸花馒头的制作方法窍门

1、食材:中粉220克,炼乳中等勺子3勺,白砂糖10克,酵母2克,红心红龙果果汁100克,盐1克,猪油2克。

2、将红心火龙果果肉榨汁过筛去籽,微波炉中火加热30秒温热加入酵母静置五分钟。

3、所有材料混合,将酵母果汁一点点的加入面粉中,用筷子搅成棉絮状!

4、将面团揉成光滑的状态,放温暖处发酵。

5、发酵好的面团近2倍大,夏天1·5倍。用手指沾粉戳一个洞,洞不回缩,不踏就可以了。

6、另外准备一点干面粉,撒上薄薄一层开始排气揉面,用两只手的掌根部揉。途中发现面团有些粘就再加一点点面粉揉,几分钟后切开面团如果没有什么气孔就揉好了。要是还有很多气孔那就再揉会!这个过程很重要,要想馒头好看又好吃就要做好这一步!

7、把面团揉搓成长条状!

8、这一步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撸你喜欢的造型了,一个要点每个面团大小要相等,不然同一时间蒸的有的过了,有的又没有熟!刀切最简单。

9、玫瑰花馒头是这样塑性的。由五片花瓣和一个花蕊组成,面团搓成细点的长条,不能太大不然不好看。然后切成小圆剂子按扁擀成圆形,五片小圆形加一个花蕊一组。

10、一片片的排列起来,朝自己的方向慢慢向上卷起!

11、用快刀在二分之一处一刀切断,一分为二成两朵玫瑰花!

12、放入蒸锅,中间空一个馒头的间距。蒸锅放入适量冷水,把笼屉的馒头放入蒸锅上开始醒发大约30分钟,夏天可以短几分钟。开大火待水开后转中火蒸十分钟,关火虚蒸三分钟,揭开锅盖的时候不要让水蒸气滴到馒头上了!

四)制作馒头的方法和过程

1、食材:面粉500克、糖适量、发酵粉适量、水适量。

2、先把面粉倒入容器里面。

3、将发酵粉倒入面粉中搅拌均匀。

4、将糖融化在水里面,红糖、白糖、冰糖都可以。

5、将准备好的糖水倒入面粉中,慢慢和面至均匀状态。

6、用保鲜膜包住和好的面,等待30分钟发酵完成。

7、用的是盘子直接盖住和好的面,盘子下面有温水,时间同样是30分钟。

8、将发酵好的面粉拿出来做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圆形、方形都可以)。

9、放入锅里面蒸20分钟即可出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