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苹果树一年的管理方法

苹果树一年的管理方法

  • 更新时间:2024-04-28 10:06:40

Ⅰ:苹果树一年的管理方法

1、树势强弱抓春管

果树春季萌芽到春梢封顶期。生根、开花、展叶、幼果发育、春梢生长等一切新生器官的建造,主要依靠上年贮藏营养。如果开花过多,新梢和根系生长就会因分配的贮藏营养不足,出现“叶小、果多、新根少、新梢短”等树势过弱现象。

2、病虫防治抓前期

果树萌芽后气温渐升,无论蚧壳虫、苹果白粉病、霉心病,还是梨木虱、二叉蚜、黑星病、桃蚜等各种越冬潜伏的病虫害都开始出蜇。这时候它们尚无繁殖扩散能力,只要两次清园药和花后三次套袋药及时对症,就能毁窝除根,防患未然,为确保全年“叶好、果好、枝干好”奠定基础。

3、果多果少抓花期

北方果树花期可以说是“十年九灾”。其实,影响果树花期的灾害天气不仅仅是低温(≤15℃)和霜冻(≤-2.8℃),而且阴雨、大风、扬沙、高温(≥25℃)等不良气候环境,均会造成果树花朵不能正常裂开,昆虫不能正常传粉,雌蕊不能正常受精,轻则造成减产,重则形成绝收。

果树花期管理“保”是丰产的前提,“疏”是优果的保障。为确保产量,初花期喷施“0.004%芸苔素3000倍或全树果1000倍+益徽1500倍+寡糖硼2000倍”和人工授粉保花保产很重要。因为“保花就是修财路,果多就是钱串串”。

4、来年产量抓夏管

夏季果树叶片已经形成,中短新梢封顶后进入花芽分化期,果实也开始迅速膨大。营养器官同化功能最强,树体消耗以利用当年有机营养为主。

克服“大小年”,通风透光(树下要有花影斑)是前提,施肥壮树(有机为主、化肥配方)是基础,限产调节(盛果期树亩留果量控制在1.5万左右)是关键,控旺保叶(5月底80%的新梢要停长)是保证。

5、营养积累抓秋管

秋季是有机营养贮藏期,叶片中的同化产物除少部分供果实和花芽分化外,绝大部分从落叶前1~1.5个月内开始陆续向枝干的韧皮部、髓部和根部回流贮藏,直到落叶后结束。晚秋贮藏营养的多少对果树越冬及下年春季的萌芽、开花、展叶、抽梢和座果等过程的顺利完成有显著的影响。增加树体影响积累,喷药保叶是前提,喷肥养叶是保证,早秋施肥是关键。

6、树势调整抓冬剪

休眠期树体活动比较微弱,地上部枝干贮藏营养相对较少,适于冬剪。

果树冬剪整形的首要任务是调整树体的通风透光条件,群体与个体高效用光的标准是:行间亮堂堂能过车(行宽1米以上),树不过高易操作(树高控制在3米左右)。其次就是调整树势,旺树分势修剪,转拉改造强旺枝;弱树合势修剪,细疏弱枝弱芽。

Ⅱ:苹果树老树嫁接新方法

1、回缩更新:对主、侧枝回缩时选择角度较小,生长较旺的背后枝、直立枝代替原头。

2、枝组重回缩:对各类枝组要适当重截、多截、少疏、抬高角度。

3、更新复壮:对徒长枝、直立旺枝多截少放,以促发分枝,增强生长势。

4、减少层次:采用回缩落头的方法尽量减少层次,降低树高,增加内膛光照,使其获得更新后的各级健壮枝。

Ⅲ:苹果树如何移栽

1、带土球移栽:我们在挖树苗的前一天需要浇足够的水,这样能够使土壤变得松软一些,挖树的时候会省一些力气。我们在挖取树苗的时候,让它的根系尽量保持完整,根系带有一定的土。挖出来后,我们需要将根部土球用麻绳捆绑,运到栽培的地点。我们在栽种的时候,需要边埋土边踏实,尽量使它的根部与土壤充分接触,另外我们需要浇足水,将果树扶正。等到水下渗之后,我们需要再次填入一些土,与地面持平即可。

2、挖取树苗的时候尽量保持根部完整,注意轻拿轻放,运输过程中需要遮阴,尽最大努力不损伤根部。最好是当天挖出来当天种植,种植的时候我们需要在其根部施加一定量的生根粉水溶液,尽量使所有的根系都能够接触到。然后,一边埋土一边踏实,土到2/3处时,加入一定量的水,水下渗后加入土与地面持平。

3、栽后管理:为了能够使树体固定,我们可以在主根基部积攒40厘米左右的土堆。在种好果树之后,每隔半个月左右浇一次水,必须是水分充足,刚刚栽种的树木,不要施加肥料,避免将根部给烧坏。等到树木成活8个月左右时,我们再采取一定量的薄肥,或者是叶面喷施的方法。

Ⅳ:苹果树嫁接方法

1、套接法:将接穗枝条,拧成只有皮的空管,按要求剪开后,再套接在被嫁接树苗的枝上。

2、贴接法:将嫁接的树苗去冠,在其树本上,用刀将表皮切成“T”型的开口,然后,将空管的接穗,按“T”型开口的形状、大小将接穗整好,插入被接树的开口内,包扎好就行了。

3、苹果树嫁接时,接穗的选择也很重要,应该选择那些健壮,丰产而且质量好并且没有病虫害的果树,从它们的树冠外围选择芽子饱满的新枝为接穗,另外选择好的接穗以后,需要把它们剪下来,插入到水桶或者水盆中,培养两天左右,会增加它的嫁接成活率。

4、苹果树嫁接时,时间很重要,多在六到八月或者是春天的三到四月之间进行,而且苹果树的嫁接还可以分为牙接和枝节两种,芽接的接穗多是一牙芽,这种嫁接是需要的六到八月之间进行的,因为只有这个时间,它的接穗才能长好,嫁接的成功率会相对高一些。

Ⅴ:苹果树春季嫁接方法

1、选取接穗:接穗从健壮、丰产、质量好的果树上选取,剪取后先插入水中,让它吸足水分。

2、处理接穗:接穗离芽下方0.5厘米处斜切。

3、准备砧木:砧木也要保证健壮、没有病虫害。

4、进行嫁接:春季嫁接多是用枝接法,从砧木中心向下切,将接穗插入切口中,缠紧塑料条即可。

5、后期养护:提供温暖、通风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