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四川过年的习俗

四川过年的习俗

  • 更新时间:2024-04-27 17:33:27

(一)四川过年的习俗

1、四川过年,年三十晚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是做一大桌年夜饭,特别丰盛,但不吃饺子。他们不吃饭,因为“饭”与“犯”同音,为了避讳,则吃汤圆或挂面以祈求合家团圆,福寿绵长。腊肉、香肠等种类繁多、数量也多的腌腊品,一般是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就煮好了的,要吃到过完年。

2、四川过年要放鞭炮,初一至初三白天“走人妇”(串门),一般是看望年长、辈份高的亲戚,要带上鸡、蛋、面条、酒、叶子烟(烟叶)等这样的礼品。媳妇、姑爷回娘家,在农村比较远的还要住几天。晚上(城市中)狂灯会。白天场(庙会)、荼馆非常热闹,有川剧、平书等表演。

3、灯会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民间文化活动,每逢过年过节时很多地方都有挂灯笼、办灯会的传统。而对爱热闹、尚祥和的四川人来说,过年不可无“灯”,灯会也成了川人过年不可少的“年货”。

(二)快过年的心情感悟语录经典

1、多少人无可奈何,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2、欢天善地紫气开,万户千家结华彩。金牛送福喜临门,人逢佳节笑开怀。

3、大家都放假过节去了,然而我还要上班,心累。

4、我不想要你跨年,我想要你早点睡。

5、妈妈,过年了,你们在那里还好!

6、过去过年,红包是长辈给的;现在过年,红包是微信发的。

7、过年都没了小时候的气氛了,越长大越孤单,同感有木有。

8、过年了给自己画个句点,有些人,再见或再也不见。

9、春节的气氛已经把人感染,而我的心里全部是伤感。

10、年味淡,说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依赖的程度在降低。

11、2021撸起袖子加油干,多赚钱,摆脱困境。

(三)回家过年的说说励志

1、过年了,回家了,买票了,挤火车了,坐大巴了,赶飞机了,就等着回家吃年夜饭了。亲爱的朋友,你选择怎样啊?一定要记住,回家路上安全第一!

2、我的家,如果让我用语言来形容,突然发现无从下笔。倒也不是没东西好写,只是想写的太多太多,无处落笔。

3、人生能有几十个新年欢度过?年年新年故乡过,才是生命无憾事。

4、有一种焦虑,叫思乡;有一种焦虑,叫想家;有一种焦虑,叫念母;有一种焦虑,叫爱妻;以一种焦虑,叫疼儿。春节到了,愿朋友早日回家,让焦虑不再焦虑,让幸福永远幸福!

5、抖一抖,奋斗的疲劳,拍一拍,奔波的尘埃,整一整,漂泊的行李,笑一笑,丰收的劳作,微笑的登上幸福的列车,希望在招手,亲人在招手,爱人在期盼,我在想念你,祝你旅途平安顺利!

6、每次回家是旅途,更是归宿。

7、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开心极了。

8、不知道能在元旦和春节之间好好工作的人是怎么做到的,反正我一心只想放假回家过年。

9、过年回家是传统,可我有一年没回家了,今天终于踏上回家的旅途了。

10、春节放假回家,心里乐开了花,享受父母茶,感受家乡菜,心里自然乐哈哈,品味家乡酒,感受家乡风,生活自然更轻松,留恋这许多,火车在奔波,愿你旅途更幸福。

(四)过年的歌曲有哪些

1、《祝福》

祝福是那吉祥的中国结,愿每一个日子都很和谐,祝福是那幸运的满天星,愿生活的路上挫折少一些……

2、《颂》

春风送入心田上,暖日照来幸福光,一元复始除残雪,三阳开泰齐欢唱呀……

3、《花好月圆》

春花和秋月它最美丽,少年的情怀是最真心,人生如烟云它匆匆过呀,要好好地去珍惜……

4、《喜气洋洋》

齐鼓掌,歌声放于今晚开心唱请鼓掌。齐鼓掌,歌声唱于今晚开心唱请欣赏……

5、《大家恭喜》

欢欢乐乐过新年,打起那个鼓儿咚咚响啊,敲起那个锣儿响叮当……

6、《祝福你》

采摘最美的鲜花,含笑送给你,在你耳畔轻轻说,祝福你快乐……

7、《同贺新春》

喜呀喜呀喜呀喜呀喜,同贺新春讲恭喜,富贵又如意吉利,点起爆竹冲天飞……

8、《美好的新年》

恭喜恭喜新年好尽情欢唱笑笑笑,恭喜恭喜新年好世界多美妙……

9、《早安新年》

我知道我知道,莫忘了,把握现在趁年少……

10、《合家欢》

红彤彤的春联映出艳阳天(艳阳天)开花的岁月一年又一年(一年又一年)……

11、《新年到》

一年四季到了岁末又是新气息,二话不说轻轻抱拳说一声恭喜,三羊开泰纵横四海五路财神运财来……

(五)回家过年的文案走心

1、世界上最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路。

2、你曾经拼命想要逃离的地方,是你现在拼命想回去的地方。

3、吃了整整一年外卖,回家的路上睡着啦,梦里全是妈妈烧的菜。

4、风是甜的,雪是暖的,归心似箭,回家路。

5、在外面的世界我可能很渺小,回到家,我就是爸爸妈妈的全世界呀。

6、假期模式已启动,麻溜收拾回我的魔仙堡。

7、“回家”这个词很棒吧?带你回家,我们回家,回我们的家。

8、给爱和思念一场奔赴,慢慢也懂得了年意味着什么。

9、多少次朋友圈的孝顺,都不及一次回家。

10、每一次归途都是一种享受,每一次的回家都是一种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