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生活  > 如何鉴定小叶紫檀手串

如何鉴定小叶紫檀手串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4:00

1:如何鉴定小叶紫檀手串

1、紫檀比重大于水,即使是一颗紫檀珠子也会沉于水中。

2、取一木片或将木珠在白纸上划,若是檀香紫檀则有桔黄色的划痕。

3、取木屑或木块放入盛有清水的玻璃杯中,十二小时以上可见水的最上层有蓝色机油般荧光现象,时间久则更明显。

4、将紫檀木块放入装有酒精的容器中会有红色紫檀素呈延误状从紫檀木中渗出。

5、横切面上看生长轮,若是紫檀则生长轮不明显。

6、观察表面颜色,若是紫檀则新剖面为桔红色,久则为紫红至深紫。

7、温馨提示:熟练掌握分辨真伪技巧,让不法分子无利可图。

2:紫檀手串怎么盘

1、盘玩紫檀手串之前要跟它上油和上蜡,然后戴上白手套每天揉搓2~3个小时。大约揉搓一个星期后会有红色痕迹在手套上显现,这属于正常现象,一个星期后便会变淡。

2、将紫檀手串用手套揉搓一个星期后继续用手揉搓一个星期,一天盘玩的时间大约30分钟。盘玩一个星期至两个星期后紫檀手串就会出现包浆,然后放置一个星期,紫檀手串就会有灵气,有光泽。

3、注意最开始用白手套揉搓紫檀手串时一定注意手套上不能有杂质,否则会对手串的外观造成破坏。在用手盘玩紫檀手串时要将手洗干净,保持干燥,否则水和污渍会腐蚀紫檀手串。

3:紫檀手串怎么挑选

1、小叶紫檀种类很多,真正小叶紫檀和叫小叶紫檀一般人很难分、初玩者不可能一次到位、把握好几点、保证手串木材要高密度,能沉水最好、尺寸标准、木材有油性、纹理均匀、棕眼越小越好、过余鲜红不要、选紫红至紫黑、穿孔要小、到这一部不管是不是真正小叶紫檀,都不中要,是优质手串。

2、真正小叶紫檀是檀香紫檀、印度早就禁止出口了、国内存货很少,用做手串都是下脚料、下脚料早就用完了、檀香紫檀生长速度缓慢,5年才一年轮,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为木材之首,系称“帝王之木”,非一般木材所能比。气密度一般在1.05~1.34之间,沉水,檀香紫檀为紫檀中精品,密度大棕眼小是其显著的特点,且木性非常稳定,不易变形开裂。檀香紫檀多产于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以印度迈索尔邦地区、缅甸地区所出产的紫檀最优。

4:小叶紫檀手串如何养护

1、环境,小叶紫檀对于周边环境的干湿度是很敏感的,所以也就注定了其保存的环境不能过于干燥,也不能过于湿润,否则其开裂的可能性会大大的增加了,另外,既然是木质的,避开火源而且还要避风,比如在空调底下长时间的吹。而且在夏季的时候还要注意烈日的暴晒。如果您在南方买了一串小叶紫檀,而家是北方的,那么您首先不要急于打开密封袋,包括在快递运送途中,其温差都是比较大的,建议放置一个礼拜左右再拿出来把玩。

2、清理脏东西,小叶紫檀在入手之后,以及把玩之后,都要注意清理工作,因为脏东西过多的话,对其本身的影响是很大的,刚刚入手的小叶紫檀,您可以用比较粗糙的布将珠子表面的蜡以及脏东西清理掉,清理的时候,每天用粗糙的干布擦拭两个小时,这个时间就差不多了,连续清理两三天就可以戴着手套上手盘玩了。如果是您正在盘玩中的手串,您也需要时不时的擦拭几分钟,保证其表面的洁净程度,切记,一定是干布。

3、切记不要久盘、武盘,久盘很好理解,就是长久的盘玩,武盘就是指那种在手里盘的咯吱咯吱响的盘法,这个方法比较适合于文玩核桃,但是对于小叶紫檀来说是不适合的,小叶紫檀盘玩需要戴上手套轻轻的揉搓,张弛有度,时间不宜过久。而追求速度盘玩过久的藏友,以及手劲过大的藏友们需要格外注意。小叶紫檀是很脆弱的,要注意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