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文化  > 无后为大什么意思

无后为大什么意思

  •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0:09

(1)无后为大什么意思

1、无后为大是指没有后德不能被后人是所尊重学习和效法。

2、无后为大有两种观点:中国古典训诂学,经文注疏学通常认为,“后”是后代的意思,《十三经注疏》,《四书章句集注》皆持该观点;近现代有人根据上下文,将“后”理解为“尽后代的责任”。

(2)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意思

1、“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意思是:不孝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最为不孝。

2、“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出自《孟子》的《离娄章句上》。“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孟子在评价舜结婚的事情时说的,完整的原话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里面说到:舜没有告诉父母就娶妻,是没有做到尽后代的责任。君子认为还是告诉父母比较好。这里的“无后”,并不是指没有后代,是没有尽到后辈的责任的意思。

(3)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意思

1、译为:不孝顺的行为有很多种,没有尽到后代的责任就像父母不存在一样的行为是最为不孝顺的。舜在没有通知自己的父母就娶了自己的妻子,就像他的父母不存在一样的行为就是无后的解释。君子还是应该事先通知父母才对。

2、原文出处:孟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