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  > 学习  > 关于阅读的名言名句

关于阅读的名言名句

  •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4:54

1)关于阅读的名言名句

1、文人作文,农人掘锄,本是平平常常的,若照相之际,文人偏要装做粗人,玩什么“荷锄带笠图”;农夫则在柳下捧一本书,装作“深柳读书图”之类,就要令人肉麻。 作者:鲁迅

2、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作者:华罗庚

3、把一页书好好地消化,胜过匆匆地阅读一本书。 作者:(英国)谚语

4、我读书总是以少为贵,从不贪多。不怕读得少,只怕记不牢。——徐特立

5、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 作者:(清)黄宗羲

2)关于阅读的作文

1、平日寂寞无聊时,我最喜欢手捧一卷书,坐在桌前,细细地品味,体会那“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光灿烂,若出其里”的广大胸怀;体会那“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池”的思念之情;体会那“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惆怅忧伤。

2、在书中尽情遨游的我,与作者进行着心灵对话。

3、八岁时读《三国演义》,我最佩服的人物是张飞,佩服他“取敌首级如同探囊取物”,佩服他往那儿一站,就把敌军吓破胆的威慑力,佩服他与兄弟一起“三英战吕布”的英勇。他在我心目中就是无人能敌的,如同战神一般的存在。

4、后来,时光飞逝,四年之后,我又重新捧起这卷《三国演义》,上面尚有当年余温。

5、再度回味,我对张飞的佩服依旧,只是对他的认识有所不同。之前我所知道的,不过是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百战百胜的张飞,而现在,我所看到的是一个感情丰富的张飞。二弟关羽因大意,赔上了自己性命,三兄弟无法再度并肩作战。张飞知道后,终日闷闷不乐、借酒消愁,最终被人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杀害,去与二弟“重聚”了。

6、张飞如此地重情重义,使我对他的佩服更深,理解更全面。在我心目中那个百毒不侵的战神原来也有柔软的一面。

7、书,亦如一杯好茶,小时候不懂得细细体味,只知道囫囵吞枣,一股脑的喝下去。长大后才能体味到茶的苦涩,知道生活艰辛。到了老年,就能品味出茶的酸甜苦辣,也尝遍人生风雨。

8、手捧一卷书,在温暖的阳光下,细细地品味,细细地读。一生读,读一生。

3)关于阅读的古诗

1、《劝学诗》唐代:颜真卿。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译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鸡啼叫的时候,是男孩子们读书的最好时间,少年时代要知道发愤苦读,勤奋学习。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学习,到老的时候才后悔自己年少时为什么不知道要勤奋学习。到老的时候才后悔自己年少时为什么不知道要勤奋学习。

2、《观书有感》。南宋:朱熹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译文:半亩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镜子一样展现在眼前,天空的光彩和浮云的影子都在镜子中一起移动。要问为何那方塘的水会这样清澈呢?是因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头为它源源不断地输送活水啊。

3、《冬夜读书示子聿》。宋代:陆游。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译文:古人做学问是不遗余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毕竟是不够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须要亲自实践才行。

4、《劝学》唐代:孟郊。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译文:只有击打石头,才会有火花;如果不击打,连一点儿烟也不冒出。人也是这样,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掌握知识;如果不学习,知识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任何事情必须自己去实践,别人得到的知识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青春年少时期就应趁早努力,一个人难道能够永远都是“少年”吗?

5、《读书》宋代:陆游。归志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灯前目力虽非昔,犹课蝇头二万言。译文:归老隐居的志向就算没有那五亩田园也依然如故,读书的本意原在于黎民百姓。?灯下读书,眼神已不比从前,却还是规定自己读完了两万的蝇头小字。